AMY栏目

AMY栏目官博!
Amy's Magic Yarn
哈利波特/驯龙高手/魔戒 相关
微信公众号:AMY栏目
*网页端图片显示故障请转站移动端

#FILM# The Fun Will Never End——美漫《探险时光》完结纪念

本观后全篇文风都很“噢噢大陆”i.e.没有文笔

【并且不想改【也不想排版【……

大结局少量(然而很重要的)剧透

不指望卖出安利,只是纪念AT完结

For those who would,

Come Along With Me



The Fun Will Never End——美漫《探险时光》完结纪念


从2010首播到现在,《Adventure Time》已经走过八年了,也不知不觉陪伴了我整整一年有余。入坑不算早,但对AT的痴迷,却不减半分。


AT不是一部传统意义上“好看”的动画。清奇的画风,谜一般的剧情,或许第一集就会吓退观众。但它就是有这样一种独特的魅力,在看完短短十分钟后,根本停不下来。


我心目中排名前三的美漫里,《怪诞小镇》最温暖,《花园墙外》最深刻,而《探险时光》,无疑最欢乐。它不想说教什么严肃的大道理,甚至不想伪装成正经的模样。


但就是一个傻里傻气的笑话,一个莫名其妙的举动,偏偏能带来最纯粹、最纯真的欢笑。导演曾说,写脚本时,创作团队的目的就是怎样让观众哈哈大笑,整个工作室也充满了欢声笑语。只有真正投身于欢乐,才能创造出这样的动画吧。



然而仅仅只有欢笑的AT,还不足以让它成为如此一部“神剧”。它能让你细思极恐,笑容僵在脸上,也能让你笑着流泪,泪水模糊了屏幕。


虽然设定在一个陌生的世界,蠢萌的糖果成了王国里穿行的人民,神是火星上拥有三张脸的存在,唯一的人类是一个满脑子英雄幻想的男孩,和他会变形的狗狗兄弟一起探(zuo)险(si)。

一切都是那样违反常态,荒谬无理,但在这片光怪陆离的噢噢大陆上,在这个跟随时间一起成长的男孩身上,我们却看见了最熟悉、最真实的现实。


Something weird might just be something familiar

Viewed from a different angle.


AT就是这样从另一个视角,去看待我们的现实。它或许不能让你看清整个世界,但有时,真的能让你把问题看得更轻。


它用看似荒诞的方式,探讨着我们身边再寻常不过的主题。小如友谊、爱情,大至战争、死亡……它最幼稚,也最深刻;最欢乐,也最沉重。


AT是一本问题之书。它一直在寻找一个答案,却并不需要任何理由。它只是把这一切展示给你。或许你一笑而过,或许你蹙眉深思,都无足轻重。它不需要你的理解,甚至不需要你的认同。它只需要你的共鸣,你的触动。



而它也一直用它的精细,用它的良心,尝试做到这点。


剧情如何抽丝剥茧,草蛇灰线,尚且不谈。虽然一开始进展缓慢,每集小故事独立成章,看似毫无关联,但每季主线其实都环环相扣,层层推进。很可能片头一闪而过的画面,抑或是碰巧客串的角色,都成了多集乃至多季之后的重大伏笔。


AT里角色繁多,在有限的篇幅内要照顾周全,很难,但它成功地为每个角色都刻画了不同的性格,描绘出不同的经历。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也都是多面的。就算英雄芬恩也有恐惧和崩溃,就算泡泡糖公主也有黑暗的秘密。就算愤世嫉俗的LSP也有拯救世界的一天,就算歇斯底里的柠檬公爵也能有安眠之夜。


Every saint has a past; every sinner has a future. 

王尔德的这句话,我想,在AT中得到了完美的应验。



人是多样的,甚至自我,也是多样的。AT里有无数个Finn——Finn, Fern, Fun, Ice Finn, Sword Finn, Fiona, 甚至前世的Shoko, Butterfly, Comet……


每一个都源于同一个自我,但又因为所处的环境、经历的过去,塑造出不同的人格。或许他们之间彼此互不知晓,又或截然相反、水火不容,但这都没有关系。真正可怕的是当你厌恶自我、封闭自我、否定自我、逃避自我,这些,才会把你引上一条黑暗的路,找不到出口。


大结局的终战,PB和Finn,面对的最大的敌人,都是自己亲手创造的对立面,都是自己的一部分。

最后PB和UG找到了宽容,在换位思考下发现了自己的过错;

Finn和Fern找到了勇气,在相互陪伴中战胜了自己的恐惧。


但有趣的是,这两个改邪归正后的反面的自我,都没有继续存在下去。也许可以说,他们回归了他们最本源的样子;又也许,他们的存在已经融入了一直以来他们艳羡、渴望,却从未能够成为的那一部分灵魂。无论是对谁而言,还是对整个自我而言,这都已是最圆满的结局。



AT完结了,但探险时光会永远继续下去。只要还有人大声欢笑,只要还有人踏上征途,只要还有人记得换个角度看看这个世界,过去,现在,未来,就永远是探险时光。


The Fun Will Never End.


Ps. 想入坑可以关注字幕组公众号 @FinnMertens !【无力的安利orz……

Pps. 之后应该还会出一篇人物分析,谈谈AT中最喜欢的一位角色【看过的可以猜猜看是谁XD

Ppps. Cursed Child场刊应该不会翻了,以后学校社团可能有更多翻译任务w 下周争取更新~


谢谢阅读

By Amy

2018.09.10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2)
热度(35)
©AMY栏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