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栏目

AMY栏目官博!
Amy's Magic Yarn
哈利波特/驯龙高手/魔戒 相关
微信公众号:AMY栏目
*网页端图片显示故障请转站移动端

#FILM# Anarkia ——《巴黎圣母院》法语音乐剧

Anarkia ——《巴黎圣母院》法语音乐剧


【预警】

这是一篇不正经碎碎念观后(还由于各种事情拖了一周……

个人喜好评价,仅针对音乐剧,无关雨果原著

严肃剧评欢迎移步隔壁 @塔迪斯里的拉文克劳


NDDP也期待了挺久的吧。毕竟是大文豪的经典名著,“大教堂时代”好听到上头,且一直被阿宸安利Bruno。

观剧最大感受是:这就是传说中的杂技剧了吧。

第二大感受:伴舞好累啊,辛苦了。

舞台效果真的很不错。音乐突强时配合着场上灯光切换或人物激烈动作,转换效果很震撼。

舞美呢(此处单指舞蹈设计和服装造型),画风比想象得要狂野得多。虽然不是摇滚,不过异域元素的加入让整部剧舞美的风格都不羁了起来。

舞步爆发力很强,动作幅度很激烈,但是也因此略微稍显杂乱与刻意。回去看了看首演版,似乎要内敛得多。大概是复排所作的改动吧。


再说音乐——并不是初听就最抓耳的那种(除了“大教堂时代”)。可能是因为曲风没有那么现代吧,也可能是因为本身旋律性不是很强(感觉稍微飘忽),所以并没有那么“好听”(易记)。

之后反复听可能会觉得也别有风味,尤其是吟游诗人的几首(“大教堂”、“La Lune”)还有副主教的“Être prêtre et aimer une femme”【其实是因为循环了老航班的版本


整部剧除了歌曲外对白极其少,没记错的话大概不超过十句。因而人物塑造、剧情发展,都要依靠歌曲完成,所以难免有所欠缺。

曲目间的转折并不是最自然,人物内心的转变并不明显,感觉很多时候还是“唱”大于“演”(与音乐会版法大悲的观感有点像)。

对于一枚没有看过原著也没有看过官摄的新入坑小白,对角色的铺陈略少,因而形象显得有些平面化,动机单薄,转折突兀。

比如卡西莫多,本以为他对爱斯梅拉达是最纯洁的感情,因自卑而不敢接近,只是默默守护,但《Belle》中一句“将目光投向裙摆之下”和“让我的手指划开她的秀发”却有点人设崩塌。

菲比斯装腔作势的痛苦纠结之后,转眼毫不犹豫出卖爱斯梅拉达,讨好百合,简直渣成末末【当然可能本意设计如此。

爱斯梅拉达,一开始本对队长保有有隔阂,却不知为何,突然莫名其妙死心塌地爱着太阳,用现代的语言形容大概就是颜狗吧【也可以理解为爱实在难以言喻……

【三个男人一台戏】


即便是我私心最爱的吟游诗人Gringoire,也没有特别多的角色深度,但当场的表现却令人惊喜。

作为叙述者的他,站在旁观的位置向观众吟唱着这段交织爱恨生死的故事,但同时也以过客的身份在这故事中扮演着微不足道的一角。

我很喜欢Richard Charest对Gringoire的演绎,即使戏份微薄但仍时刻入戏——

下场时怀疑而机警地斜视神父,在Val d’Amour得不到姑娘的青睐而微愠,在乞丐王被杀后凑过去想帮他收尸然而最后还是犹豫退却……

演员自行发挥的种种细腻的小动作,都为这个配角增添了不少声色与可爱之处。


以及这次法语音乐剧终于能听懂不少!大合唱也跟着吼了!谢幕Gringoire还用中文说了七夕快乐!可惜没有录进去qwq


Ps. 等什么时候再刷一次首演版卡司吧【尽管官摄剪辑好像很迷?

谢谢阅读

By Amy

2019.08.17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4)
©AMY栏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