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栏目

AMY栏目官博!
Amy's Magic Yarn
哈利波特/驯龙高手/魔戒 相关
微信公众号:AMY栏目
*网页端图片显示故障请转站移动端

#BOOK# 《查令十字街84号》——信纸间的书缘

2017.01.30同步更新,微信地址:

#BOOK# 《查令十字街84号》——信纸间的书缘

*网页图片显示故障请转站移动端


[前言 · Prologue]

今天是周一,然而春节假期,所以Amy继续来更新啦~ 

这次为大家带来的是一本《查令十字街84号》读后感,继 #BOOK# 冷门书推荐单——木心/彼得·梅尔/蒋勋 之后的第二篇#BOOK#栏目。希望各位爱书人能喜欢。

另,因公众号打赏规则有变,所有投稿所得打赏将于一周后到账后赠予原作者。


[阅读BGM]

Oceans Deep - Sons of Day

 

一首很温柔的小歌

一句‘Oh why do I not see the only one unseen’倒与《查令十字》有几分相似之情


早就听说过她的名气:《查令十字街84号》——她曾被誉为“爱书人的《圣经》”,可见她所受的荣耀与爱戴。未曾读过《圣经》原文,却认为她大概与这般圣书不尽相同——她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精心的修辞,她更平易近人,更随和朴实,却又能让人在这凌凌冬日感到一丝温暖,让人合上她小巧的封面仍回味无穷。


在一家别致的书店邂逅她——“阅读隧道”,是个好名字。可惜在那一行行书架砌成的隧道间,却鲜有潜心阅读的人。人们或是品着咖啡,或是低声私语,最多的,还是盯着手中从不离身的闪闪发亮的“书”,阅读电子显示屏上,一行行文字。些许失望,在“阅读隧道”,阅读的却不是书。



但却邂逅了她——那本精致小巧的珍藏版,米白色的封面,朴素而简约,印着一张小小的、蓝黄色的古旧照片,还附着一本薄薄的别册,静静躺在书架上,等待着被一双爱书之人的手拣起。于是,我走近了,把她拣起,把她纳入我囊中,把她放在我书架上。



大概是像书中所写,一个晚上外加一个上午,“囫囵吞枣似的把她看完”,却还不忍心放手。我想,我是仍旧会重读她的。二十年后,翻开书页,大概所见的,与海莲一样,又是另一番风景。


她由一封封纽约的穷作家和伦敦的古书店间的往来书信构成。故事性不强,按海莲的话说,不是她厌恶的那“虚构的小说”。但就是这样不加修饰的文字,平实而又生动,向我们描述了那家位于查令十字街84号的书店的过往——关于爱书人之间深谙的交流,关于陌生人之间温暖的情谊,关于那个年代两个国家之间远跨重洋的珍贵的书与信间裹挟的远高于书与信的东西。


很认同唐诺所作的序《有着一道街,它比整个世界还要大》中的观点:文字,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因为在文字中,我们得以战胜时间。“记忆从此可置放于我们的身体之外,不随我们的肉身朽坏。”所以尽管售书人已然不再,书却将一切留存。“或许是吧,就算那儿没有,环顾我的四周……我很笃定:它们已在此驻足。”


也赞成译者陈建铭《关乎书写,更关乎距离》中的主张:是书信间的隔阂与距离,让沟通产生了美。“一旦交流变得太有效率,不再需要翘首引领、两两相望,某些情谊也将因而迅速贬值而不被察觉。”这种文字中、书信间的最朴素的美,大概是《查令十字街》虏获如此芳心的原因。


但却并不认为书中的两个“主人公”,海莲与弗兰克之间,是所谓的“爱情”。我想,用“爱情”来形容,未免是贬低了他们之间的情谊。总觉得他们与《特工卡特》中的Jarvis和Peggy很像——都是已有家室的守旧的英国绅士,和有点俏皮的单身小姐。他们平生素未谋面,却因商务往来,和对古书共同的挚爱,开始相互了解,惺惺相惜。我更愿意说,那是一种“书情”——由信纸间的书缘,引发的一种“书情”。因书而起,却不会因书而终。准确地说,那跨洋的书早因斯人已逝而终,但两人间的“书情”却会继续在这本名为《查令十字街84号》的书中,在世界各地的千万读者心中延续。


图 via 新浪微博 @阿澜Aran


去年暑期前往伦敦游玩,也曾因本书的大名,专程去查令十字街走了一遭。所幸当时还未看这本书,否则看到那条传说中书店林立的街道变成如今这副模样,大概也是会感伤哀叹的罢。喧闹的街市,充斥着酒吧与餐厅,与其它商业街无异,看不出曾经辉煌的文艺过往,更寻不着一家新古书藏书店。海莲见了,是否也会心酸?



再想到“阅读隧道”。不免感慨,如此美好的书,如此美好的阅读环境,却最终,因缺少爱书人,无人问津。



斯人已逝,只愿书间记忆永远常青,只愿书本永远常青。


“你们若恰好路径查令十字街84号,请代我献上一吻,我亏欠她良多。”



Ps. 

总之,“阅读隧道”虽然书少了点,阅读环境还是挺不错的,也推荐上海的爱书人去逛逛。

地址:番禺路951号

不过还是更喜欢“漫咖啡”,书更多,有不少原版书,也更漂亮。在很多地方都有店。


谢谢阅读


By Amy


2017.01.15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6)
©AMY栏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