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Y栏目

AMY栏目官博!
Amy's Magic Yarn
哈利波特/驯龙高手/魔戒 相关
微信公众号:AMY栏目
*网页端图片显示故障请转站移动端

#FILM# 德奥音乐剧《Mozart!》观后感 by @rebelle.

2017.02.05同步更新,微信地址:

#FILM# 德奥音乐剧《Mozart!》观后感 by @rebelle.

*网页图片显示故障请转站移动端


【前言 · Prologue】

——Amy的观后印象


期末考后,与Daisy一起去文化广场观看了德奥音乐剧《Mozart!》巡演。


早就在各处看见过广告,但真正产生兴趣,还是在听了德国凯尔特歌手Oonagh的宝钻主题歌曲之后,开始觉得德语歌迷之好听【虽然讲话并不怎么好听……于是和学德语的Daisy相约一同前往。

Feanor - Herr Des Lichts - Oonagh

 

【就是这首歌让我被费费圈粉!看完《宝钻》到没感觉,但这首歌中的Fëanorians的火魄精神着实震撼,还把歌词中的昆雅语部分背了出来】


观剧结束后,沿着树木间的石板路走向出口,背后是灯火通明的文化广场,仍觉意犹未尽,心中默默立誓以后定要好好练莫扎特的曲子【之前十级考级便是莫扎特的A大调第五协奏曲】。当晚便想立刻写下观后,然而到家已近午夜,后来也一拖再拖,终未得成文,只能略记几点深受感触的地方。


散场时,听见有观众说,这部音乐剧,讲的还是父子亲情,但我却不敢苟同。我觉得这部剧的主题,也正如宣传册上编剧米歇尔·昆策所言,是成长。孩子如何“长大成人”,如何“独立自主”,如何“找到自我”。而在这成长中,包含了太多方面。有父子间矛盾连连的亲情【这部分的诠释在今天的第二篇推送《星星上的金子》中颇有体现】,有Wolfgang和Constanze间海誓山盟的爱情,也有Mozart想在这个鱼龙混杂、权贵至上的社会中凭借实力获得认可、赢来一席之地的才情【虽然这严格意义上不是个情】。


成长是痛苦的。其实,Mozart一直没有长大——确切地说,或许他是不愿长大。他桀骜不驯,不愿向权势妥协;他叛逆不羁,不愿成为深爱自己父亲做个“乖孩子”。在他的心里,一直住着那个瓷娃娃般易碎的神童Amade。主创说,Amade是“Mozart的天才化身”,也正是这让他异乎常人,被誉为“上帝的宠儿”的禀赋天资,最后扼杀了他的生命之火。这是个悲剧——一个天才的悲剧。


以上,简述我对《Mozart!》的印象和一些感想。接下来,请欣赏AMY栏目的第二篇投稿【其实投稿时间最早,然而等了这么久才发……】——《Mozart!》热衷粉丝 @rebelle. 的观后。



 【德奥音乐剧《Mozart!》剧评】

——投稿 by @rebelle.


[阅读BGM]

Finale - Mozart! 1999 Vienna Cast


刚刚知道,德扎回国去就要关张了,这一版以后(应该)再也不会有了。整整有一个月沉迷德扎无法自拔,从什么都不懂到被拐进圈,再到一刷二刷n刷。



音乐剧描述了莫扎特短暂的一生。最打动我的莫过于,它让我重新看待莫扎特头上的“神童光环”,知道莫扎特除了是一个天才之外,也和其他所有人一样,也有自己的生活、家庭、爱情,也会和别人发生矛盾和冲突。而剧中总是跟随在他身边的小Amadé,也就是他天赋的象征,既是他的价值所在,又无时无刻不约束着他,让他在音乐世界和现实世界中无法抉择,最后也是Amadé结束了他的生命。


印象最深的是父子间的几次冲突,特别是第二幕的《Warum Kannst Du Mich Nicht Lieben(你为什么不能爱这样的我)》,莫扎特独自一人悲伤的独白简直是永远的泪点。莫扎特是爸爸培养出来的,毋庸置疑。但是,说不清爸爸的存在是好是坏,虽然让他在音乐方面有所成就,但也使他从a normal person变成了a short-time genius。乌豆小哥哥【Mozart演员】自己说,如果是我的话,我还是更愿意当前者。我想应该大部分人都会这样选择吧。


还有一个重要的人物,享乐主义的小莫妻子Constanze。她和莫爹相反,爱的是现实中的莫扎特,而不是那个天才。可以注意到她唱“无处不起舞”时和台上的钢琴有不少互动,我想钢琴大概就代表着莫扎特——唱到最后一句时把钢琴盖猛地合上,其中透露出无限的无奈。她把全部的爱都给了他,他却把音乐看得比什么都重要?


父母、妻子、姐姐,每个人的离去对他来说都是重重的一击,最终让他面对众叛亲离的处境。而他们的离去,全都是因为莫扎特伤了他们的心。


所以感觉莫扎特说白了就是一个情商为负的精分少年,一半是天才,一半是普通人。莫爹让他变得越来越精分,而妻子和傲娇的Colloredo大主教分别想夺走半个他。天才扎特和普通人扎特之间的斗争最终杀死了他。躯体被灵魂反噬,精分而亡(虽然不是很准确但觉得这样说最好理解)。

Ich gab alles, was ich bin.

我给你我所有的一切。


Ich hab geopfert was ich hab.

我牺牲了我的一切。


Die Kindheit, die Jugend, die Schwester, den Vater, Freundschaft, Liebe, und ein Zuhause…

童年,青年,父亲,妹妹,友谊,爱情,一个家……


这里简直心塞到死。(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台词的)【这里的中文都是Amy百度翻译的……

最后的神曲合唱《Wie Wird Man Seinen Schatten Los(如何摆脱你的影子)》【就是BGM】,简称“沙疼螺丝”,real感人!看一次脑溢血一次。这刀补得我给满分。



最后,附上几张文化广场近景。的确很漂亮。去年竞赛给文化广场做了网页,现在总算是亲眼看到了【话说我给他们做宣传他们应该给我打折优惠……

【发现一张《Phantom of the Opera》的油画!

很遗憾之前《饭桶》来文广的时候没去看啊……

以后要多去文广看剧(简称烧钱

以及音乐剧和歌剧的确还是不一样,

在伦敦看《饭桶》的时候那个独唱音高/音量高得都能震破耳膜】


B站观看2006版《Mozart!》


谢谢阅读


By @rebelle.


2017.02.05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5)
©AMY栏目 | Powered by LOFTER